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一种咪唑类环氧树脂固化剂的制备与性能研究

李文; 杨亚萍; 窦雷; 陈涛; 孙涛 江苏丰彩新型建材有限公司; 江苏南京210046; 江苏省既有建筑绿色化改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江苏南京210046
咪唑固化剂   红外光谱   清漆性能  

摘要:为解决咪唑类固化剂与环氧树脂相容性差的问题,通过改性咪唑化合物的方法合成了一种新型的咪唑衍生物。该咪唑类固化剂的具体制备工艺条件为在氮气保护下,以水作为溶剂,丙烯酸-马来酸酐共聚物与咪唑的摩尔比为1.5:1,反应温度为80℃,反应时间为3h,引发剂APS的用量为单体量的0.3%,制得的咪唑固化剂单体转化率达到96%。采用傅里叶变换红外光谱仪对咪唑及改性后得到的咪唑固化剂进行红外光谱测试,测试结果表明,咪唑与含有多个羧基的丙烯酸-马来酸酐共聚物发生了反应。该固化剂与环氧丙烯酸乳液复配后制备清漆,漆膜固化交联度为85.6%,漆膜耐冲击性为50cm,漆膜硬度3H,附着力0级,耐水168h,性能优异。

简介:《安徽化工》(CN:34-1114/TQ)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安徽化工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7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