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新型叶面肥组合喷施对水稻产量的影响

戴乐天; 蔡永欢; 雍其安; 邓大鹏 安徽金敦福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安徽合肥230038; 安徽农业大学; 安徽合肥230036
水稻   产量   新型叶面肥   yzs   gzs  

摘要:[目的]研究新型叶面肥YZS和GZS在水稻不同生育时期组合喷施对水稻产量的影响。[方法]设置2个处理,处理①是先在分蘖期喷施YZS 750 g/hm 2,然后在孕穗期喷施GZS 750 g/hm 2;处理②是在处理①基础上,在水稻齐穗期再喷施GZS 750 g/hm 2,研究不同处理对水稻产量的影响。[结果]水稻分蘖期喷施GZS 10 d后观察发现,2个处理水稻株高分别为86.5和86.3 cm,而对照株高为88.3 cm,差异极显著;根长分别为12.1和12.3 cm,对照为11.4 cm,差异显著,且处理根系数量多于对照。收获前2 d测产结果表明,2个处理有效穗数和穗粒数与对照无显著差异;2个处理结实率分别为82.72%和83.96%,对照仅为74.85%,差异显著;2个处理千粒重分别为24.77和25.80 g,对照为24.13 g,差异显著;2个处理理论产量分别为11 471.85、10 531.35 kg/hm 2,对照仅为9 662.4 kg/hm 2,差异显著。[结论]YZS对水稻株高有抑制作用,但对根系生长有明显的促进作用;2种处理均显著提高水稻产量,齐穗期喷施GZS可明显增加千粒重,增产效果更明显。

简介:《安徽农业科学》(CN:34-1076/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安徽农业科学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