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苏打盐碱胁迫对灌浆期水稻剑叶光合特性和产量的影响

高显颖; 义如格勒图; 巴图仓; 杨壘; 迟晓雪; 其力格尔; 邵玺文; 耿艳秋 呼伦贝尔市草原科学研究所; 内蒙古呼伦贝尔021008; 呼伦贝尔职业技术学院; 内蒙古呼伦贝尔; 021008; 吉林农业大学农学院; 吉林长春130118
盐碱胁迫   水稻   光合作用   产量  

摘要:[目的]探究苏打盐碱胁迫对灌浆期水稻剑叶光合特性和产量的影响。[方法]盆栽条件下,以苏打盐碱土与自然黑土按比例配制成8种不同浓度的盐碱土,于水稻灌浆期测定各处理水稻叶片光合生理指标。[结果]轻度盐碱胁迫下,水稻的Pn、Gs和Tr差异不明显;随着盐碱胁迫的进一步增强,各处理水稻的Pn、Gs和Tr下降显著。不同处理胞间CO 2浓度(Ci)变化不大,说明气孔限制小,盐碱胁迫下Pn的下降来自于非气孔限制因素。[结论]盐碱胁迫下,水稻的光合作用和产量受到影响,轻度盐碱胁迫下,水稻光合作用和产量下降不显著,随着盐碱胁迫的增强,开始显著下降。

简介:《安徽农业科学》(CN:34-1076/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安徽农业科学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