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一株产脂肪酶芽胞杆菌菌株SJXYZ的鉴定

陈亮; 陈明霞; 李和阳 华侨大学化工学院; 福建厦门361021; 国家海洋局第三海洋研究所; 福建厦门361005
芽胞杆菌   菌种鉴定   脂肪酶  

摘要:[目的]对分离自市售高温灭菌牛奶的产脂肪酶菌株SJXYZ进行鉴定。[方法]通过16S rRNA基因序列及系统发育树分析、形态观察和生理生化特性分析,对菌株SJXYZ生物学特性进行初步鉴定。[结果]16S rRNA基因序列分析显示该菌株属于芽胞杆菌属(Bacillus),与B.altitudinis 41KF2b T(高地芽胞杆菌)、B.xiamenensis HYC-10 T(厦门芽胞杆菌)、B.safensis FO-36b T(沙福芽胞杆菌)、B.zhangzhouensis DW5-4 T(漳州芽胞杆菌)、B.australimaris NH7I_1 T(南海芽胞杆菌)和B.pumilus ATCC 7061 T(短小芽胞杆菌)相似度皆为97%以上。系统发育分析显示,该菌株与B.altitudinis 41KF2b T亲缘关系最近,但形成独立的进化分支,无法归入已知物种。菌株SJXYZ为革兰氏阳性,直杆状,运动性,最适温度为30~35℃,适宜pH为5~9,适宜盐度(NaCl)为0%~5%;产脂肪酶,不产纤维素酶、淀粉酶、蛋白酶;对氨苄西林(10μg)、庆大霉素(10μg)、氟哌酸(10μg)、头孢唑啉(30μg)、四环素(30μg)、头孢噻吩(30μg)、链霉素(10μg)敏感。所测特性与B.altitudinis 41KF2b T有较大的差异。[结论]菌株SJXYZ可能为新的物种,暂命名为Bacillus sp.SJXYZ。

简介:《安徽农业科学》(CN:34-1076/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安徽农业科学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