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桐梓烤烟不同成熟度上部叶碳氮积累·化学成分和等级结构差异分析

周为华; 徐增汉; 朱英华; 陈静; 王茂贤; 苏祥云; 梁正航; 苟军; 张翔; 韩孟材; 令狐昌伦; 代永良 贵州省烟草公司遵义市公司桐梓县分公司; 贵州遵义563000;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烟草与健康研究中心; 安徽合肥230051; 安徽农业大学农学院; 安徽合肥230036; 湖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 湖南长沙410019
烤烟   成熟度   上部叶   碳   氮  

摘要:[目的]研究桐梓县烤烟不同成熟度上部叶碳氮积累与化学成分及等级结构差异。[方法]利用烤烟不同成熟度上部叶的烘烤试验,综合研究分析了桐梓县烤烟不同成熟度上部叶碳氮积累、主要化学成分及其派生值和烟叶等级结构等方面差异。[结果]随着成熟度的提高,上部叶从欠熟叶(M0)到完熟叶(M3)总糖含量、还原糖含量、碳氮比、两糖比、糖碱比、施木克值等呈增大趋势,处理间差异显著或极显著;碳、总氮、蛋白质和淀粉含量呈极显著降低趋势,烟碱含量呈先增大后下降趋势,等级结构大幅度、极显著提升。总体上,完熟叶(M3)和成熟叶(M2)的主要化学成分含量及其派生值最适宜或适宜、内在质量好、上等烟比例高;尚熟叶(M1)的主要化学成分含量及其派生值较适宜或不适宜、内在质量欠佳、上等烟比例较低;欠熟叶(M0)的主要化学成分含量及其派生值不适宜、内在质量差、等级结构很差。[结论]该试验为指导桐梓提高烤烟上部叶采收成熟度和可用性提供理论依据。

简介:《安徽农业科学》(CN:34-1076/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安徽农业科学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