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褪黑素增强盐害条件下水稻幼苗对稻瘟病的抗病能力

许秋怡; 陈兆晖; 季富宴; 时浩杰 浙江农林大学农业与食品科学学院; 浙江杭州311300
水稻   盐害   稻瘟病   褪黑素   保护酶  

摘要:[目的]探讨盐害条件下褪黑素对水稻抗稻瘟病的影响。[方法]采用3个浓度褪黑素处理生长在盐害(50mmol/L)条件下的水稻幼苗,并接种稻瘟菌,调查不同时间发病率并检测叶片保护酶活力。[结果]盐胁迫能显著降低水稻抗稻瘟病能力。不同浓度(0、0.1和1.0mmol/L)褪黑素水溶液处理能显著增强水稻对稻瘟病的抗病能力,并增强水稻叶片超氧化物歧化酶和多酚氧化酶的活力。[结论]褪黑素能激活这些保护酶从而增强盐害条件下水稻抗稻瘟病的能力。

简介:《安徽农业科学》(CN:34-1076/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安徽农业科学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