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太原地区常用地被植物及植被结构吸附PM2.5等细颗粒物能力研究

付宝春; 秦国杰; 畅平; 王松; 武敏; 左力翔; 薄伟 山西省农业科学院园艺研究所; 山西太原030031;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风景园林学院; 陕西杨凌712100
太原地区   地被植物   吸附能力  

摘要:[目的]研究太原地区常用地被植物及植被结构吸附PM2.5等细颗粒物的能力。[方法]以太原市常用园林地被植物为试验材料,研究鸢尾、景天、玉簪、萱草4种地被植物PM2.5等细颗粒物的吸附能力。记录2017年4—8月太原市PM2.5浓度值,研究太原市夏秋季PM2.5污染特征。[结果]4种地被植物吸附PM2.5等细颗粒物的能力从大到小依次为玉簪、鸢尾、萱草、景天,其中白花玉簪吸附细颗粒物的效果最好,1g鲜重、干重附尘量分别比八宝景天高4.4倍和2.0倍,吸附尘埃质量达到2.8倍,排序结果与其单位叶面积吸附PM2.5等细颗粒物的能力相差不大;净化系数结果表明,3种植被结构净化系数均为正值,以大学校园中的乔灌草相结合的植被结构吸附PM2.5能力较强;通过比较太原市PM2.5浓度的季节性变化,发现太原市春末夏初PM2.5浓度值偏高。[结论]地被植物对太原城市景观建设、调节生态环境起到重要作用。

简介:《安徽农业科学》(CN:34-1076/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相关论文

安徽农业科学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