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鄱阳湖边缘湖区水体营养状态分析—以大湖池和沙湖为例

胡倩倩; 梁越; 丁新航; 肖浩; 罗笠 东华理工大学江西省大气污染成因与控制重点实验室; 水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江西南昌330013
鄱阳湖   边缘湖区   水质特征   营养状态  

摘要:以边缘湖区大湖池和沙湖为研究对象,分析不同月份不同水位条件下这些湖区的水质理化特征,运用经验频率曲线的湖泊富营养化随机评价方法和《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分析水质营养状态和类型。结果表明,高锰酸钾指数(CODMn)、总磷(TP)和氨氮(NH4+-N)在10月和12月偏高,而在5月水位上涨时最低。硝酸盐氮(NO3--N)浓度在5月明显偏高,其他月份差别不大。总氮(TN)浓度在12月最高(两湖分别为2.7±0.4和2.4±0.5mg/L)。10月鄱阳湖退水后,TN浓度相对其他月份不高(1.2±0.2mg/L),但TP浓度较高,分别为0.27±0.01和0.33±0.02mg/L,TN/TP为9.2∶1和7.4∶1,叶绿素a(Chl-a)浓度最高,分别为10.4±1.2和15.6±1.7μg/L。边缘湖区在5月涨水时为Ⅲ类水质,中营养化;8月丰水期为Ⅲ~Ⅳ类水质,初等富营养化;枯水期为Ⅴ类水质,富营养化。与鄱阳湖主体湖区相比较,除5月边缘湖区的水质比鄱阳湖主体好外,其他月份都是边缘湖区水质比主体水质差,边缘湖区在秋季更容易藻类富集。

简介:《安徽农业科学》(CN:34-1076/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相关期刊

安徽农业科学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