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基于Sentinel-1A的2016年长江中下游重灾区洪水遥感监测及灾情评估

李晟铭; 刘吉平; 王铭; 尚盈辛; 宋开山 吉林师范大学旅游与地理科学学院; 吉林四平136000; 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 吉林长春130102
洪水   遥感监测   长江中下游流域   灾情评估  

摘要:基于Sentinel-1A雷达成像系统,对2016年5月18日—8月10日长江中下游流域洪水灾害最为严重的区域(115°~117°E,28°~31°N)的整个洪水周期进行了时序动态监测,掌握整个流域的洪水水情状况,并快速提取了洪水淹没范围,对受灾地区的灾情进行评估。据监测结果,整个研究区受灾面积总计达2 096.95 km 2,受灾最为严重的区域位于大型湖泊、水库周围地势相对平坦低洼的区域;在各县级行政单元中,安徽省南部的县城受灾最为严重,宿松县受淹面积最大,达290.09 km 2,占全县面积的12.12%;在各地表覆被类型中,耕地和居民地受洪水灾害影响最大,占总受淹面积的80.33%,受淹耕地总计947.45 km 2,受灾居民地总计76.06 km 2,其中,旱地受洪灾影响最严重的区域位于安徽省怀宁县(150.95 km 2),占所有受灾旱地面积的22.55%,水田受洪灾影响最为严重的县为安徽省宿松县(90.58 km 2),占所有受灾水田面积的32.57%;居民地受洪灾影响最为严重的为安徽省怀宁县(12.85 km 2),占所有受灾居民地总面积的16.89%。

简介:《安徽农业科学》(CN:34-1076/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安徽农业科学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