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2016年洛阳一次区域暴雨天气成因分析

郭换换 河南省洛阳市气象局; 河南洛阳471000
区域暴雨   成因分析   环流特征   物理量诊断   探空资料  

摘要:利用常规气象观测资料、NCEP 1°×1°的逐6 h再分析资料及雷达产品等资料,对2016年7月18—19日洛阳地区的一次区域性暴雨天气过程的大尺度环流特征、物理量及其雷达回波特征等进行了诊断分析。结果表明,西风带低槽、中低层低涡和切变线、地面暖倒槽是造成此次暴雨的主要天气系统。此次暴雨第1阶段前期以对流性降水为主,后期以混合性降水为主,具有较强的条件不稳定,而且水汽条件充沛,地形和低层偏东风的作用是造成此阶段强降水的主要原因;第2阶段是以层状云降水为主的混合性强降水,在大片的层状云降水区中,有对流雨团的发展,这些对流雨团的缓慢移动和较长的持续时间是此阶段强降水的重要原因。在强降水发生时段内,低层东南急流出口区左侧的辐合区,高空的分流区及地面暖倒槽的东移北抬,为暴雨的产生提供了有利的动力条件。地形的抬升和阻挡作用是第1阶段前期对流性强降水产生的主要原因之一。低层的西南气流和东南气流2条水汽通道的维持,为暴雨的产生提供了充足的水汽。

简介:《安徽农业科学》(CN:34-1076/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安徽农业科学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