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绣球压花花材染色与保色效果研究

陈霞; 钟建民 云南林业职业技术学院; 云南昆明650224
绣球花   压花   染色   保色  

摘要:[目的]探讨绣球花最佳的染色方法。[方法]以新鲜绣球花切花和压制干燥后的绣球花为试材,分别进行食用色素吸色染色处理和马克笔、粉彩、丝绸染料等颜料涂色染色处理,再对染色后的绣球花进行日晒破坏性处理。[结果]用狮头牌食用色素3%的浓度吸色3 h可得到最佳染色效果,且在日晒下颜色虽然变淡,但不影响观赏性,对压花制品的保存有利,而且遇胶不会出现渗色;3种颜料涂色后绣球花瓣颜色都得到提升,变亮,但马克笔涂色后不耐日晒,严重褪色;粉彩耐日晒,但易脱粉;丝绸染料稳定性高,耐日晒且遇胶不会出现渗色现象。[结论]丝绸染料涂色和用3%食用色素吸色3 h这2种方法是绣球花最佳染色方法。

简介:《安徽农业科学》(CN:34-1076/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安徽农业科学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