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基于RS和GIS的乌鲁木齐市地表热环境研究

余红娇; 魏建新 新疆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新疆乌鲁木齐830046;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国土资源信息中心; 新疆乌鲁木齐830002
rs   gis   地表温度   热环境   乌鲁木齐市  

摘要:[目的]研究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战略推进下带来的乌鲁木齐城市热环境问题。[方法]选取1994年7月16日、2008年8月7日的Landsat-5/TM及2015年7月17日的Landsat-8/OLI_TIRS影像数据,利用单窗算法进行地表温度反演,对反演结果进行空间统计分析,提出从整体至分区的角度分析乌鲁木齐市地表温度时空分布状况,通过对地表温度反演结果归一化处理划分热环境等级,进而研究乌鲁木齐市地表热环境时空变化特征。[结果]整体上,1994—2015年地表温度差异较大,平均温度相差15.08℃,最高温度和最低温度相差近30.00℃,最低温度变化不大。区域上,新市区、沙依巴克区、天山区地表温度历年来一直居高,最低温度一般分布在水磨沟区和乌鲁木齐县。[结论]乌鲁木齐市中心城区热环境效应较为明显,城市高温区有扩散的显著趋势。

简介:《安徽农业科学》(CN:34-1076/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安徽农业科学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