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烟蒜轮作模式下烟苗根际土粗提物成分研究

张锐静; 张书畅; 苏嘉骐; 曾庆宾; 杨军伟; 陈强; 李瑜; 王海平; 王春涛; 李焕秀; 赖云松 四川农业大学园艺学院; 四川成都611130; 四川省烟草公司攀枝花市公司; 四川攀枝花617000; 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 北京100081; 四川省石棉县农业局; 四川石棉625400
连作障碍   烟蒜轮作   根际土   烟草   高海拔烟区  

摘要:[目的]研究烟蒜轮作对高海拔地区烤烟生产发育的影响,以及与之关联的根际土壤提取物成分变化,进而探索缓解高海拔烤烟连作障碍的烟蒜轮作模式。[方法]在海拔约1500m连续单季连作烤烟8年以上的烟区引进温江大蒜、金乡大蒜、中蒜1号,调查烟蒜轮作对云烟87生长发育的影响,通过GC-MS对根际土的乙醇提取物进行组分分析,初步确定可能与烟蒜轮作效应关联的根际土化学成分。[结果]大蒜轮作显著提高烤烟农艺性状,大蒜品种间存在轮作效应差异,小瓣蒜类型的温江大蒜因密植轮作效应最好。烟苗根际土粗提物组分以酯类为主,其次为有机酸、酚苯类、醇类等化感物质。3种大蒜轮作处理下,烟苗根际土壤中的酯类物质种类和丰度显著降低,总有机组分数量增加,推测可能与烟蒜轮作效应有关。[结论]温江大蒜在高海拔地区轮作效应最好。

简介:《安徽农业科学》(CN:34-1076/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安徽农业科学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