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基于权马尔科夫链模型淮北平原西部地下水埋深预测研究

刘海 成都理工大学地质灾害防治与地质环境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 四川成都610059; 安徽省公益性地质调查管理中心; 安徽合肥230041
淮北平原   马儿科夫链   预测   地下水埋深  

摘要:地下水位埋深动态预测研究是地下水资源评价的重要内容之一;地下水位变化受气象、水文、地质、开采及补给等诸多因素制约,而且各因素之间的关系很难确定,难以用简单的线性函数进行描述,故地下水埋深具有随机性。该研究采用基于权马尔科夫链建立淮北平原西部地下水埋深预测模型,预测了区内地下水埋深所处的区间值,结果表明研究区中深层地下水多处于[5.080m,5.960m),处于[6.448m,+∞)出现的概率也偏高;浅层地下水埋深多处于[2.925m,3.635m),处于[3.990m,+∞)也呈现增大趋势,研究表明在地下水不合理的开发利用下,淮北平原西部地下水埋深呈增大趋势;该研究成果为淮北平原西部地下水资源管理与决策提供一种新的方法。

简介:《安徽农业科学》(CN:34-1076/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安徽农业科学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