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粉煤灰用做复合肥的可行性研究

姚远; 李灿; 邓鑫; 齐立强 华北电力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 河北保定071000
粉煤灰   物理性质   xrf   重金属   浸出试验  

摘要:[目的]探明粉煤灰用做复合肥的可行性以发展和生产粉煤灰复合肥,减轻粉煤灰堆积带来的环境压力。[方法]对4个电厂的粉煤灰和保定市北部农耕黄潮土分别进行容重、比重、孔隙度、导热率、比表面积5种物理性质和XRF测定。[结果]粉煤灰可以改善黄潮土的物理性能且两者化学组成较为相似,部分对农作物有益的微量元素Cu、Zn、S等含量粉煤灰甚至高于黄潮土,有做化肥的条件和潜质。同时,对粉煤灰中5种有毒重金属As、Cr、Cd、Pb、Hg进行浸出试验,结合粉煤灰复合肥制作方式和实际施用情况,得出粉煤灰用做复合肥几乎不会对土壤重金属含量产生影响。[结论]粉煤灰具有做复合肥的可行性。

简介:《安徽农业科学》(CN:34-1076/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安徽农业科学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