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烟草黑胫病拮抗菌XA-1的筛选·鉴定及其抑制作用研究

李娜; 陈胜; 程书锋; 祃志明; 彭建 玉林师范学院; 广西农产资源化学与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 广西玉林537000; 湖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技术研发中心; 湖北武汉430040
烟草黑胫病   生物防治   解淀粉芽孢杆菌  

摘要:[目的]有效预防和控制恩施种植区域烟草黑胫病害。[方法]通过表面消毒分离、平板共培养、分子生物学鉴定、室内盆栽方法筛选、鉴定及评价菌株抑制活性。[结果]从恩施健康烟草植株中分离筛选出一株对烟草黑胫病病原菌有显著拮抗活性的菌株XA-1,该菌株的胞外分泌物对病原菌菌丝有强烈的抑制作用,通过Biolog微生物系统和分子生物学分析,初步鉴定该菌株属于解淀粉芽孢杆菌(Bacillus amyloliauefaciens),经室内盆栽试验评价,拮抗菌XA-1能有效地降低烟草黑胫病的病情指数,在第20天时相对防效最高为52.38%。[结论]菌株XA-1在防治烟草黑胫病方面效果明显,具有潜在的生物防治应用价值。

简介:《安徽农业科学》(CN:34-1076/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安徽农业科学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