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钾钙营养与有机桃品质及褐腐病的关系及其调控研究

董民; 张顶武; 杜相革 中国农业大学农学植物保护学院; 北京100193
钾   钙   有机桃   品质   营养调控  

摘要:[目的]研究钾、钙营养与有机桃果实品质及褐腐病之间的关系,以及其有机生产调控措施。[方法]以农业生态系统健康为出发点,研究土壤、叶片和果实的营养转化关系以及树体营养水平对果实品质及褐腐病的控制作用,通过土壤与叶面定量施用有机生产允许的天然钾、钙等物质,调节树体营养,评价其提高果实品质、防控褐腐病的效果。[结果]有机桃单果重、可溶性固形物、总糖等指标均与果实钾元素含量呈显著正相关关系;有机桃果实钙元素含量与褐腐病病情指数呈显著负相关关系。5月和6月叶片的钾元素含量与果实钾元素含量均呈极好的相关性,可以作为早期树体营养诊断的依据。1hm2施入2250kg矿质钾镁肥+90kg稻醋液,并叶面喷施10%草木灰浸出液可以有效增加有机桃叶片钾含量,显著提高单果重、可溶性固形物和总糖含量;1hm2施入2250kg矿物肥+90kg稻醋液,并叶面喷施500倍氯化钙溶液,可以显著提高有机桃果实钙含量,显著降低褐腐病的病情指数。[结论]土壤补充天然矿质钙肥未能增加叶片、果实钙元素含量。

简介:《安徽农业科学》(CN:34-1076/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安徽农业科学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