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青海东南部绿绒蒿叶片表观特征与海拔的相关性分析

拓广辉; 唐楠; 唐道城 青海大学高原花卉研究中心; 青海省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重点实验室; 青海西宁810016
绿绒蒿   表观特征   海拔   相关性  

摘要:[目的]研究青海东南部绿绒蒿叶片表观特征与海拔的相关性。[方法]对青海东南部地区主要绿绒蒿属资源的分布进行实地踏勘,调查植株叶片表观特征和分布区海拔,通过二者的相关性分析,探讨绿绒蒿资源的表观特征变化与海拔的相关性。[结果]青海东南部绿绒蒿主要分布在海拔3000~3900m,随着海拔的升高,多数种株高下降显著,与海拔呈显著负相关;叶长和叶柄长均有所下降,但下降不显著;叶宽受海拔影响较小。3个绿绒蒿种的叶片表皮毛密度均与海拔呈正相关,上表皮的表皮毛密度大于下表皮,上、下表皮的表皮毛密度差异与绿绒蒿种或变种有关。[结论]该研究对于了解绿绒蒿对青藏高原不同海拔气候变化的响应及适应机理,以及对未来不同气候环境变化条件下的繁育与管理均具有重要意义。

简介:《安徽农业科学》(CN:34-1076/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安徽农业科学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