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双齿围沙蚕精子的超显微结构研究

苏筱竺; 邹建威 大连海洋大学; 辽宁大连116000
双齿围沙蚕   精子   超微结构   受精  

摘要:[目的]对双齿围沙蚕精子的外观形态以及内部的超显微结构进行观察。[方法]采用扫描电镜和透射电镜技术对双齿围沙蚕精子的超显微结构进行观察。[结果]双齿围沙蚕的精子结构为鞭毛型,精子由头部、中部和尾部3部分组成,其精子全长为22~23μm,头部长度为2.8~2.9μm,宽度为1.6~1.7μm,顶体长度为0.9~1.0μm。双齿围沙蚕精子的头部外形呈倒状且尖锐的“漏斗”形,可见顶体膜,且膜内有一根柱状的亚顶体腔,腔内分布着大小不一的丝状体及一些细小颗粒。在顶体下方的细胞核内部充满染色质,是整个精子中密度最高的部分。双齿围沙蚕精子中部的线粒体为卵圆形,数量为5~6个。尾部呈现鞭毛型,而轴丝为典型的“9+2”结构。[结论]该研究可为双齿围沙蚕的人工繁育提供理论依据。

简介:《安徽农业科学》(CN:34-1076/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安徽农业科学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