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稻壳深施对苏打碱土盐分运移特征的影响

王秋菊; 焦峰; 刘峰; 宫秀杰; 曹旭; 常本超 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土壤肥料与资源环境研究所; 黑龙江哈尔滨150086; 黑龙江省土壤环境与植物营养重点实验室; 黑龙江哈尔滨150086; 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 黑龙江大庆163319; 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耕作栽培研究所; 黑龙江哈尔滨150086; 黑龙江省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 黑龙江哈尔滨150001
稻壳   苏打碱土   盐分   阻隔   运移  

摘要:[目的]明确苏打碱土深施稻壳对土壤盐分运移特征的影响。[方法]采用模拟试验方法和田间试验调查方法,在稻壳深埋至苏打碱土后,调查灌水和自然干燥过程中不同土层土壤盐分的变化,以及自然气候条件下土壤盐分变化。[结果]模拟试验灌水后土壤盐分有向下淋洗的过程,稻壳深埋处理盐分淋洗量大;干燥条件下,自然状态土壤盐分在表层积聚,稻壳处理上层土壤盐分无明显积聚,土壤盐分在稻壳层下聚积;田间稻壳深施土壤盐分运移特征与模拟试验一致,旱季盐分随水分向地表运移并累积,雨季盐分随水分向下淋洗,有稻壳区下层土壤盐分向上运移被阻隔,上层土壤盐分通过稻壳在土壤中建立的大孔隙向下淋洗,盐分在稻壳层下累积,土壤表层盐分明显下降。[结论]该研究为农业生产中盐渍良提供理论依据。

简介:《安徽农业科学》(CN:34-1076/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安徽农业科学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