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引江济淮输水通道派河沉积物重金属形态分布特征及生态风险评价

刘刚; 范博博; 王育来; 杨长明 巢湖管理局环境保护监测站; 安徽巢湖238000; 同济大学长江水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上海200092; 安徽工业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 安徽马鞍山243002
调水工程   沉积物   地累积指数   连续提取法   潜在生态风险  

摘要:利用电热板消解和连续提取法(BCR)对”引江济淮”重要输水通道派河11个表层沉积物样品中Cr、Cd、As、Ni、Cu和Pb的总量和形态进行调查研究,并根据地积累指数法和次生相与原生相比值法(RSP)对派河沉积物中6种重金属的污染程度及潜在生态风险进行评价。结果表明:派河河段大部分采样点沉积物Cd和Cu浓度值均超出背景值,Igeo值≥1,污染风险强;仅派河中间河段Cr的浓度值超出背景值,但Igeo值=1,污染风险低;派河沉积物中As、Ni和Pb含量均低于背景值,Igeo值=0,无污染风险。巢湖口沉积物Cr、Cu、Ni、As4种元素的次生相的比例最高,中间河段次之,上游河段及下游河段最低,存在二次释放的生态风险;大部分采样点沉积物Cd的RSP均远大于3,潜在生态风险极高;Pb元素则在上中游河段存在一定的生态风险。

简介:《安徽农业科学》(CN:34-1076/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安徽农业科学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