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不同灭菌条件对草菇生长及出菇的影响

李正鹏; 黄迅; 余昌霞; 陈明杰; 李魁印 上海市农业科学院食用菌研究所; 国家食用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农业部南方食用菌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 上海市农业遗传育种重点开放实验室; 上海201403; 安顺学院; 贵州安顺561000
草菇   灭菌   产量  

摘要:[目的]研究不同灭菌条件对草菇生长及出菇的影响,以期指导草菇熟料工厂化栽培。[方法]研究不同灭菌条件下菌袋污染数量、满袋时间、现蕾时间、菇蕾密度和出菇产量。[结果]仅100℃灭菌1.0h和121℃灭菌0.5h2个条件出现部分污染。与对照相比,不同条件的满袋时间相差较小,集中在7~8d长满菌袋或菌床;现蕾时间差别较大,对照仅需3d即可现蕾,14组灭菌条件需要7~10d,比对照至少延长4d。不同灭菌条件处理与对照配方相比,产量差别较大。灭菌处理方式产量基本集中在第二潮,第一潮产量较少。100℃灭菌5.0h的处理产量显著高于其他条件,两潮总产量几乎是对照的2倍。不同处理条件菇蕾密度差别较大,密度与产量间无相关性。[结论]该研究为草菇熟料工厂化栽培奠定基础。

简介:《安徽农业科学》(CN:34-1076/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安徽农业科学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