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熵权模糊物元模型在土地生态安全动态评价中的应用

解进飞; 余健; 房莉; 周光; 汪梦甜; 俞元春; 徐占军 安徽师范大学地理与旅游学院; 安徽省自然灾害过程与防控省级实验室; 安徽芜湖241003; 南京林业大学生物与环境学院; 江苏南京210037; 山西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 山西太谷030801
土地生态安全   物元分析   模型   动态评价   限制性因子  

摘要:土地生态安全的影响层面广,受到国家高度重视,科学的生态安全评价方法对于评价结果的准确性和正确性尤为重要。应用熵权模糊物元分析法对皖江地区土地生态安全进行评价。结果发现:近年来皖江各市的土地生态安全等级逐渐上升,至2015年基本都处于向“理想安全”级别转化的状态,但还只是一种正在转化的状态,具有不稳定性,生态安全问题绝不能因此而忽视。对皖江地区土地生态安全影响的限制性因子主要为单位面积耕地化肥负荷、单位面积耕地农药负荷、土地自然受灾受害面积以及工业废气处理率,而具体到各个市以及各个年份表现却有一定的差别。但总体看,各市影响因子数量在减少。因此,通过熵权模糊物元模型可以客观反映制约土地生态安全健康发展的障碍因子,能对生态安全进行相对准确的动态评价,但评价指标的选择对区域生态安全评价结果具有一定的影响。

简介:《安徽农业科学》(CN:34-1076/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安徽农业科学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