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新株型杂交稻高产群体特征分析

蔡之军; 叶立华; 方军; 李金军 浙江省嘉兴市农业科学研究院; 浙江嘉兴314016; 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 北京100101
新株型杂交稻   超高产   群体特征  

摘要:以新株型杂交稻嘉优中科1号为供试材料,2016、2017年采用高产栽培措施构建超高产(产量≥13.5t/hm^2)、高产(13.5t/hm^2>产量≥12.0t/hm^2)和对照(12.0t/hm^2>产量≥10.5t/hm^2)3个产量群体。对各个产量群体的产量构成特征、茎蘖生长动态、叶面积动态及构成、干物质积累转运等地上部特征进行追踪调查。结果表明,与高产和对照群体比较,超高产群体的总颖花量极显著提高,结实率和千粒重差异不显著;临界期—拔节期有效分蘖的超高产群体茎蘖增加平缓、无效分蘖发生少、高峰苗低、茎蘖衰减平缓、成穗率高。此外,超高产群体的叶面积指数、抽穗期后干物质积累量、收获指数均显著提高。

简介:《安徽农业科学》(CN:34-1076/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安徽农业科学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