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樟叶采后不同放置时间精油及油细胞的变化

金晓芳; 孙娅东; 赵姣; 张北红; 肖昌龙; 陈鑫; 邱文; 金志农 南昌工程学院; 江西省樟树繁育与开发利用工程研究中心; 江西南昌330099; 江西农业大学; 森林培育重点实验室; 江西南昌330045
樟   精油   油细胞   含水率  

摘要:[目的]通过检测不同放置时间樟树叶出油率探讨推迟提取精油是否会影响精油提取效率,并在油细胞水平进行观测验证。[方法]选取3株出油率不低于1.4%,精油中芳樟醇含量不低于70%的健壮优良单株进行放置试验。采集时将树冠分为上中下3层,经过0~72h的放置,用水蒸气蒸馏法测定出油率,用含水率测定仪测定含水率,用气质联用仪测定精油成分,用透明法观察处理并在显微镜下观察油细胞密度、直径。[结果]随着自然放置时间的延长,叶片的出油率整体呈上升趋势,大约从1.17%提升到1.28%;樟叶片含水率呈明显的下降趋势,大约从51.54%下降到34.79%;精油中芳樟醇含量虽然随着叶片的放置而产生变化,但在放置时间内,精油中的芳樟醇含量差异均不会达到显著水平;每个单株的叶片在放置72h内,油细胞密度、油细胞大小在各个阶段差异性均不显著,也就是说油细胞密度、大小不会随着叶片的放置而产生形态上的差异。[结论]樟叶在采后经过72h的自然放置,出油率虽会升高,但0h与放置后的差异并不显著,芳樟醇、油细胞密度、直径在放置24、48、72h时均不会产生显著性差异。由此推论生产上暂时放置矮林樟树不会显著影响精油的提取。

简介:《安徽农业科学》(CN:34-1076/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安徽农业科学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