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施用化肥和农家肥对白花麦品质的影响

王文新; 任明见; 钱小康; 王忠妮; 王怀玉; 徐如宏; 李鲁华 贵州大学农学院; 贵州贵阳550025; 国家小麦改良中心贵州大学分中心; 贵州贵阳550025; 贵州省农业科学院水稻研究所; 贵州贵阳550006
化肥   农家肥   小麦品质   减肥增效   rsr综合评价  

摘要:[目的]研究施用化肥和农家肥对白花麦品质的影响。[方法]通过对未施肥料、单施化肥和单施农家肥3个不同处理白花麦的蛋白质品质和淀粉品质分别进行综合评价分析和对应分析,着重分析单施农家肥小麦具有的优良品质指标。[结果]蛋白质品质分析结果表明,与未施肥料相比,施用农家肥和施用化肥都能够增强小麦面粉筋力(其形成时间和稳定时间以及粉质指数升高,而弱化度降低),从而提高小麦的加工品质。RSR综合评价分析表明,施用化肥的白花麦小麦的蛋白综合品质优于未施肥料优于施用农家肥的;进一步的对应分析表明,施用化肥的小麦具有较高的稳定时间和吸水率等,未施肥料的具有较高的沉降值和弱化度等分别是其蛋白综合品质好的主要原因。淀粉品质分析结果表明,施用农家肥使得小麦在淀粉糊化特性方面表现出明显优势,其中峰值黏度、最终黏度、回升值、峰值温度和稀懈值均高于未施肥处理的,从而提高了小麦的淀粉品质;相反地,施用化肥的则低于未施肥处理的。RSR综合评价分析表明,施用农家肥白花麦小麦的淀粉综合品质优于施用化肥和未施肥料的;进一步的对应分析表明,施用农家肥小麦淀粉综合品质好的主要原因是其具有较高的峰值黏度和较好的回升值等引起的。[结论]施用农家肥能够提高小麦加工品质的面粉筋力部分指标和淀粉品质的糊化特性部分指标,特别是提高了淀粉综合品质,从而改善小麦品质。该研究为小麦减肥增效中农家肥的科学施用提供理论依据。

简介:《安徽农业科学》(CN:34-1076/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安徽农业科学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