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百合鳞茎青霉病菌对不同药剂敏感性测定

杨士杰; 占军平 江西省宜春学院生命科学与资源环境学院; 江西宜春336000; 江西新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江西宜春336000
百合鳞茎青霉菌   敏感性测定   醚菌酯   嘧菌酯   苯醚甲环唑  

摘要:[目的]研究百合鳞茎青霉病菌对不同药剂的敏感性。[方法]以嘧菌酯、醚菌酯、苯醚甲环唑、丙环唑为试剂,每个试剂均设置0.01、0.10、1.00、5.00、10.00、100.00μg/mL6个浓度,采用菌丝生长速率法,将供试百合鳞茎青霉病菌单孢菌株在含药平板上分别进行敏感性测定。[结果]醚菌酯和丙环唑对百合鳞茎青霉病菌抑制率较高,苯醚甲环唑和嘧菌酯抑菌率相对较低。百合鳞茎青霉病菌对醚菌酯的EC50小于敏感菌株标准值0.455μg/mL,百合鳞茎青霉病菌对醚菌酯敏感;百合鳞茎青霉病菌对丙环唑和苯醚甲环唑的EC50分别为0.471和0.541μg/mL,均略大于敏感菌株标准值0.455μg/mL,介于0.455~0.911μg/mL,百合鳞茎青霉病菌对丙环唑、苯醚甲环唑敏感性相对较低,即病菌对这2种药剂均表现为低抗;百合鳞茎青霉病菌对嘧菌酯的EC50为8.185μg/mL,大于高抗标准值3.644μg/mL,是敏感菌株标准值0.455μg/mL的17.98倍,即病菌表现为高抗。[结论]该研究为合理选用药剂、防治百合鳞茎青霉病提供参考。

简介:《安徽农业科学》(CN:34-1076/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安徽农业科学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