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几种海滨植物作为产乙醇生物质原料的可能性研究

韩文冰; 明凯利; 马跃; 吕晋江; 张波涛 青岛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山东青岛; 266071; 成都中医药大学药学院; 四川成都611130; 青岛科技大学海洋科学与生物工程学院; 山东青岛266042
海滨植物   纤维成分   还原糖   木糖   乙醇  

摘要:测定芦苇、海带、浒苔等3种海滨植物的纤维成分和酶解糖化后的还原糖、木糖含量,比较这几种海滨植物作为产乙醇生物质原料的可能性,对其中纤维素含量较高的芦苇进行发酵产乙醇试验。结果表明:芦苇的纤维素含量较高为34.60%,高于对照样秸秆的33.60%,浒苔的半纤维素含量较高为39.40%;相同条件下,酶解52 h,浒苔和芦苇的还原糖含量分别为35.87 mg/mL和31.91 mg/mL,均高于秸秆的18.41 mg/mL,而木糖含量芦苇较高。对芦苇进行乙醇发酵试验,在相同条件下,发酵20 h时,乙醇量为0.43%~0.47%,高于秸秆的0.29%~0.31%。可见芦苇、浒苔作为生物乙醇原料具有极大的研究价值和利用潜力,有必要进一步深入研究。

简介:《安徽农业科学》(CN:34-1076/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安徽农业科学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