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甘蓝型油菜与诸葛菜属间杂交后代形态学与细胞学研究

朱程; 黄桃翠; 刘希忠; 唐世义 重庆市农业科学院; 重庆400000
甘蓝型油菜   诸葛菜   远缘杂交   形态学   细胞学  

摘要:[目的]培育稳定的粉红色观光类油菜新品种。[方法]对甘蓝型油菜与诸葛菜属间杂交F6代进行形态学观察、体细胞观察、花粉母细胞观察。[结果]甘蓝型油菜与诸葛菜属间杂交F6代的20个株系中,存在15个粉红花色株系,3个淡粉色株系和2个橘红花色株系,其花瓣直径均大于亲本油菜。在株高、分支起点、一次分枝数、主花序长度、主花序角果数等性状上,属间杂种平均比亲本油菜减少18.5%~81.2%。杂种细胞染色体数目变化于40~48条间,42条最多。终变期花粉母细胞减数分裂配对构型主要为21个二价体,后期I大多数表现出19∶23、19∶25和22∶25的分离方式,并观察到染色体落后等异常现象。[结论]该研究为选育经济性状优异且保留粉红色特征的油菜资源材料奠定了基础。

简介:《安徽农业科学》(CN:34-1076/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安徽农业科学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