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秃杉持续生长力的探讨

孙志刚; 陈强; 苏俊武; 许彦红; 刘永刚; 王庆华; 刘云彩; 周筑; 孙宏 云南省林业科学院; 云南昆明650201; 西南林业大学; 云南昆明650224
秃杉   大径材   持续生长力   空间分布   连生根系  

摘要:[目的]探讨秃杉生长特点及其持续生长力,为我国大径级用材林培育树种选择及秃杉大径材培育提供科学参考。[方法]通过对秃杉自然分布区天然林及周边人工林的调查,从秃杉的长寿性、枝叶空间分布、根系连生、中幼林施肥效应、单株和林分生长力等方面探讨了其生长力。[结果]秃杉寿命达上千年,数百年生仍然生机勃勃,其主干圆满通直,侧枝细而柔软,下部枝条易向下倾钭生长,增大了光合作用面积,部分秃杉下部侧枝还能向树冠间的空隙处旋转生长,根系连生形成庞大的根系群体结构和菌根,保障了秃杉的生长力,10余年生以后不施肥树高和胸径年平均生长量仍可达0.82 m和1.95 cm,年龄在24~50年的优良木,平均树高和胸径年均生长量达0.71 m和1.72 cm,100年生以内平均胸径年均生长量仍然可达1 cm以上,人工林的蓄积量在21~30年达443.56 m^3/hm^2,51~60年达 1 231.43 m^3/hm^2。[结论]秃杉的速生时间达50~100年,是一个速生阶段持续性特别长的树种,是培育大径材的理想树种。

简介:《安徽农业科学》(CN:34-1076/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安徽农业科学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