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几种农药对蔬菜烟粉虱的防效评价

王艳; 祁建杭; 衡森; 石英跃; 张海波; 邬亚红; 韩杜斌; 王波 江苏里下河地区农业科学研究所; 江苏扬州225009; 扬州大学园艺与植物保护学院; 江苏扬州225009; 扬州市种子管理站; 江苏扬州225101
蔬菜   烟粉虱   防治   农药  

摘要:[目的]筛选对烟粉虱具有高效、低毒、低残留的农药,为蔬菜烟粉虱的绿色防控提供新的手段。[方法]通过室内毒力测定和田间防效测定,分别对19%溴氰虫酰胺悬浮剂、10%溴氰虫酰胺悬浮剂、80%烯啶·吡蚜酮水分散粒剂、50%烯啶虫胺可溶粒剂、50%氟啶虫胺腈水分散粒剂、40%氯虫·噻虫嗪水分散粒剂6种药剂防治烟粉虱成虫和若虫的效果进行研究。[结果]供试6种农药对烟粉虱若虫的LC 50 (有效成分)均小于50 mg/L,其中 19%溴氰虫酰胺悬浮剂(0.116 9 mg/L)、10%溴氰虫酰胺悬浮剂(0.211 0 mg/L)、50%烯啶虫胺可溶粒剂(0.213 2 mg/L)3种农药对烟粉虱若虫的LC 50 (有效成分)均小于1 mg/L。药后1 d,19%溴氰虫酰胺悬浮剂(72.12%)、10%溴氰虫酰胺悬浮剂(60.25%)、50%烯啶虫胺可溶粒剂(65.93%)、50%氟啶虫胺腈水分散粒剂(58.22%)4种农药对烟粉虱成虫的防效大于58%,80%烯啶·吡蚜酮水分散粒剂和40%氯虫·噻虫嗪水分散粒剂的防效也在50%左右,表现出较好的速效性;50%烯啶虫胺可溶粒剂药后15 d防效仍达64.72%,表现出较好的长效性。供试6种农药对烟粉虱若虫也有较好的防效,药后 1 d,19%溴氰虫酰胺悬浮剂(67.26%)、50%烯啶虫胺可溶粒剂(63.79%)、10%溴氰虫酰胺悬浮剂(57.96%)、50%氟啶虫胺腈水分散粒剂(54.59%)对烟粉虱若虫的防效均在54%以上,另外2种农药的防效也在40%左右,表现出较好的速效性;50%烯啶虫胺可溶粒剂药后15 d防效仍达82.28%,表现出较好的长效性。[结论]供试6种农药对烟粉虱均具有较好的防效,但不同农药的高效作用期存在明显差异。

简介:《安徽农业科学》(CN:34-1076/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安徽农业科学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