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黄绵土水分运移的指数衰变规律--以某残塬顶面为例

秦少伟; 张军 宝鸡文理学院地理与环境学院; 陕西宝鸡721013; 临县第三中学; 山西吕梁033200
黄绵土   非饱和水   水分运移   指数衰变模型  

摘要:为认识黄绵土根系层(1m)水分时间动态变化的规律,应用土壤水分运移指数衰变模型,对水分变化进行拟合和分析。黄绵土水分运移指数模型模拟中,在拟合根系层土壤含水量上,精确度良好。其中3d尺度的衰变系数k3d方程能精确表示土壤水分1h尺度和1d尺度变化特征。1h尺度土壤水分变化,以5%误差限为标准:正衰变系数k3d方程拟合精度为99.71%,负衰变系数k3d方程拟合精度为98.91%;其中1d尺度的水分变化,5%误差限为标准:正衰变系数k3d方程拟合的精度为88.28%,负衰变系数k3d方程拟合精度为88.80%。利用指数衰变系数k3d模型的拟合结果可以满足农业生产需要的水分含量精度,同时认识地域性黄绵土土壤水分的短缺性。

简介:《安徽农业科学》(CN:34-1076/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安徽农业科学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