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大豆种质资源芽期耐盐性鉴定及耐盐品种筛选

郭秀秀; 李照君; 樊守金; 李娜娜; 蒲艳艳; 宫永超; 丁汉凤 山东师范大学; 山东济南250014; 山东省农作物种质资源中心; 山东济南250100
大豆   种质资源   耐盐鉴定  

摘要:盐胁迫严重抑制大豆的生长发育进程,筛选耐盐种质资源对选育大豆耐盐品种具有重要意义。对9份大豆品种进行不同浓度的NaCl处理,测定了大豆的发芽率、胚根长、株高、须根数等指标,分析了各处理下的相对盐害指数,评价了各品种的耐盐性。试验表明,在0.5%的盐溶液处理下,9个品种都是高耐盐品种;在1.0%的盐溶液处理下,有3个品种是高耐盐品种;在1.5%的盐溶液处理下,临豆10号的耐盐性最强,属于较耐盐品种。相关性分析表明,不同盐浓度处理的相对盐害指数与发芽率均呈极显著负相关关系,能够准确地反映大豆的耐盐性。

简介:《安徽农业科学》(CN:34-1076/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安徽农业科学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