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卷丹百合珠芽发育进程中矢车菊素的积累动态

张丽萍; 张恪; 唐楠; 唐道城 青海大学高原花卉研究中心; 青海省园林植物重点实验室; 青海西宁810006
卷丹百合   珠芽   发育进程  

摘要:[目的]了解珠芽发育进程中矢车菊素的积累动态,为卷丹百合珠芽中花青素的开发利用提供理论依据。[方法]以卷丹百合珠芽为材料,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HPLC)测定珠芽不同发育时期的矢车菊素-3-O-葡萄糖苷含量。[结果]卷丹百合珠芽发育从肉眼可见(2mm)到成熟脱落大致经历91d,在此期间大致可分成“鱼雷期”“胎儿期”和“球形期”3个时期。测定矢车菊素-3-O-葡萄糖苷的最佳色谱条件为AgilentZORBAXSB-C18柱、流动相A(0.04%甲酸水溶液)∶B(乙腈)=95∶5、流速0.5mL/min、检测波长520nm、自动进样10μL、柱温35℃,采用梯度洗脱。珠芽中矢车菊素的积累伴随珠芽发育呈“双峰”递增趋势。第21天矢车菊素-3-O-葡萄糖苷含量达到第1个高峰;在91d时达到第2个高峰,之后缓慢下降。[结论]91d是采集珠芽提取矢车菊素的最佳时间,此时珠芽中矢车菊素-3-O-葡萄糖苷含量达344.76mg/kg。

简介:《安徽农业科学》(CN:34-1076/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安徽农业科学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