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15年生桉树中大径材人工林生物量与生产力研究

施福军; 覃丽群; 吴敏; 秦武明 广西南宁良凤江国家森林公园; 广西南宁530031; 广西南宁树木园; 广西南宁530031; 广西大学林学院; 广西南宁530001
桂南地区   桉树   中大径材   生物量   生产力  

摘要:[目的]探讨桂南地区桉树中大径材人工林生物量与林分生产力。[方法]采用样方收获法和生物量异速生长模型法对桂南地区15年生桉树人工林的生物量和生产力进行测算。[结果]15年生桉树人工林乔木层总生物量为449.79t/hm2,其中地上部分生物量为377.69t/hm2,地下部分生物量为72.10t/hm2;林分乔木层年均生产力为37.27t/(hm2·a)。不同器官生物量大小排序为树干、根蔸、树枝、粗根、树叶、中根、细根。15年生桉树地上与地下生物量比值随胸径增长呈现递减趋势,比值在4.83~6.80,平均比值为5.24。[结论]桉树中大径材人工林具有很高的生物量与生产力,同时在营林后期林木地上部分生物量的生长更为突出,桉树大径材培育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简介:《安徽农业科学》(CN:34-1076/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安徽农业科学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