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树鼩肠道菌群多样性与功能预测研究

杨学芳; 李波; 郑红; 曹雪; 王利梅 昆明医科大学科研实验中心; 云南昆明650500; 昆明医科大学研究生院; 云南昆明650500; 昆明医科大学实验动物学部; 云南昆明650500
树鼩   肠道菌群   16srrna   菌株功能  

摘要:[目的]鉴定树鼩的肠道菌群,分析树鼩肠道菌群多样性和丰度,并进行菌群功能预测。[方法]随机采集3份雄性树鼩粪便样品,提取树鼩粪便中细菌基因组DNA,通过PCR扩增获得16SrRNAV3~V4片段,采用高通量IlluminaPE300平台进行测序,利用BIPES以及QIIME分析并比较菌群结构及多样性。最后,通过PICRUSt软件对肠道菌群的功能进行预测。[结果]树鼩肠道粪便细菌有9门20纲33目53属122种208个OTU。门水平上,优势菌群为厚壁菌门(Firmicutes)和变形菌门(Proteobacteria);属水平上,埃希氏杆菌属(Escherichia)、乳酸菌属(Lactobacillus)和肠球菌属(Enterocossus)为优势菌群。PICRUSt功能预测结果表明,肠道细菌编码的大多数基因与代谢相关,其次是基因信息加工、环境信息加工。COG功能分类分析表明肠道微生物基因在“氨基酸的运输和代谢”和“碳水化合物运输与代谢”功能类群的相对丰度较高。[结论]PICRUSt功能预测到树鼩肠道菌群主要与代谢相关,树鼩肠道菌群是研究肠道菌群与代谢类疾病的一种良好试验材料。

简介:《安徽农业科学》(CN:34-1076/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安徽农业科学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