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塔里木盆地典型盐渍土土壤成分分析

柴学平; 杨赵平 塔里木大学机械与电气化工程学院; 新疆阿拉尔843300; 塔里木大学现代农业工程重点实验; 新疆阿拉尔843300; 塔里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新疆阿拉尔843300
盐渍土   成分信息   塔里木盆地  

摘要:[目的]研究塔里木盆地盐渍土成分信息。[方法]跨塔里木盆地选取11处土壤盐碱化极度严重的区域,每个区域重复采集5份土样,共计采集55份土壤,测量土壤中的K^+、Na^+、Ca^2+、Mg^2+、HCO^3-、CO3^2-、Cl^-和SO4^2-这8种离子的含量。[结果]每个区域内的5份土壤的盐成分信息一致,11个区域的土壤阴离子以Cl-居多,占85.70%~97.90%,SO42-在9个区域占比在5.00%以下,只有6个区域检出HCO3-,但占比少(0.49%~4.85%),CO32-仅在一个区域检测到,且含量占比极低(0.19%);阳离子以Na^+为主,占比47.13%~95.50%,K^+次之,占比1.92%~42.13%,这2种离子占阳离子总数的90%以上,Ca^2+和Mg^2+占比很少。[结论]塔里木盆地的盐渍土组分在数百公里间隔的空间分布上具有较高的一致性,阴离子以Cl^-为主,阳离子以Na^+和K^+为主,与北疆及我国东部地区的盐渍土成分信息明显不同。

简介:《安徽农业科学》(CN:34-1076/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安徽农业科学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