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黄花柳3个无性系叶色及叶绿素荧光特性比较

王晓叶; 王力源; 刘兴菊; 贾泽云; 杨春弟; 梁海永 河北农业大学林学院; 河北保定071000; 河北省林木种质资源创新与保护实验室; 河北保定071000
黄花柳   叶色参数   叶绿素   叶绿素荧光特性  

摘要:[目的]了解黄花柳资源的变异特性。[方法]以黄花柳3个无性系为材料,通过柯尼卡CR-400全自动色差计对其叶色参数进行测定,通过乙醇提取方法对其叶绿素含量进行测定,使用PocketPEA快速荧光仪对其叶绿素荧光特性进行分析比较。[结果]叶绿素含量与L、a均呈显著负相关;金枝黄花柳的叶色偏黄、叶绿素含量较低,但其潜在光化学活性最强,对强光胁迫具有较强的自我保护能力;普通黄花柳叶色偏绿、叶绿素含量较高,其潜在光化学活性也较强,但其对光能的利用率最低;红枝黄花柳的叶色较金枝黄花柳偏绿,较普通黄花柳偏黄,其叶绿素含量与光能利用率均介于二者之间。[结论]叶绿素含量越高叶片颜色越偏绿色且越明亮;金枝黄柳较其他2个黄花柳无性系叶片颜色更鲜艳,且其光化学活性最强,对光能的利用率最大。

简介:《安徽农业科学》(CN:34-1076/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相关期刊

安徽农业科学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