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咪唑类离子液体在桤叶棠棣总黄酮提取工艺中的应用

潘思源; 田英姿 华南理工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广东广州510641
桤叶棠棣   总黄酮   离子液体   提取工艺   响应面  

摘要:[目的]以提取率为主要评价指标,探讨咪唑类离子液体提取桤叶棠棣总黄酮的最佳工艺。[方法]通过对比不同种类、浓度的提取溶剂和不同提取方法初步确定提取工艺,并应用单因素试验和响应面Box-Behnken试验对关键因素进行优化。[结果]选取0.7mol/L的溴化1-丁基-3-甲基咪唑水溶液为提取溶剂,其提取效率高于其他离子液体及70%甲醇、70%乙醇等传统有机溶剂;微波辅助法相比热回流法和超声辅助法具有显著优越性,提取得率高且可重复性好。在微波提取工艺的响应面试验中,液料比对桤叶棠棣总黄酮提取率的影响最为显著,最佳工艺条件:提取温度72℃、提取时间16.5min、液料比24.5(mL∶g),在此条件下平均得率达12.75mg/g。[结论]咪唑类离子液体在微波环境下能够有效提高桤叶棠棣总黄酮提取率,优化后的工艺参数可为其工业化生产和科学研究提供理论依据。

简介:《安徽农业科学》(CN:34-1076/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相关期刊

安徽农业科学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