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钼营养缓解盐胁迫下黑果枸杞幼苗生理特性研究

王洪斌; 郭继林; 袁永泽; 刘国强; 郑勇 新疆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新疆特殊环境物种保护与调控生物学实验室; 新疆师范大学沙漠藻研究院; 新疆乌鲁木齐830054
黑果枸杞   钼   盐胁迫   生理特性  

摘要:[目的]研究钼营养缓解盐胁迫下黑果枸杞幼苗生理特性。[方法]以黑果枸杞(Lycium ruthenicum)幼苗为试验材料,采用Hongland营养液水培的方式,在300mmol/LNaCl胁迫下,研究不同浓度钼(0.5、1.0、2.0和4.0μmol/L)对黑果枸杞幼苗生理特性的影响。[结果]施钼能显著提高黑果枸杞幼苗叶片中各项生长指标,有效缓解盐胁迫对其生长的抑制作用;施钼能显著提高黑果枸杞幼苗可溶性糖和脯氨酸的含量,调节渗透压,保护膜的稳定性;施钼显著提高黑果枸杞幼苗超氧化物歧化酶(SOD)、过氧化物酶(POD)和过氧化氢酶(CAT)活性,增强幼苗清除活性氧的能力,从而有效降低了幼苗体内H2O2和丙二醛的含量,保护质膜免受氧化的损伤。[结论]适宜浓度钼能有效缓解盐胁迫对黑果枸杞幼苗的损伤,进一步增强其耐盐性。

简介:《安徽农业科学》(CN:34-1076/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相关期刊

安徽农业科学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