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重楼茎叶总黄酮的提取纯化工艺及抗氧化活性研究

王飞飞 上海贝泰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上海201702
重楼茎叶   总黄酮   提取工艺   优化   正交试验  

摘要:[目的]优选重楼茎叶总黄酮的提取工艺,并测定其体外抗氧化活性。[方法]通过正交试验确定最优提取工艺并制备重楼茎叶总黄酮,对其DPPH清除率、羟基自由基清除率、超氧阴离子清除率进行评价。[结果]最优提取条件为60%乙醇提取,提取时间3.5h,料液比为1∶20(g∶mL),制得粗提液中总黄酮含量为0.44%;按此方案进行放大提取,然后对粗提液浓缩进行D101大孔树脂富集纯化,富集得到的总黄酮含量提高到16.69%,总得率为5.28%;富集所得总黄酮DPPH清除率IC50为0.120mg/mL,羟基自由基清除率IC50为0.190mg/mL,超氧阴离子清除率IC50为0.120mg/mL。[结论]正交试验优选的提取方法稳定可靠,通过大孔树脂富集得到的总黄酮具有一定的抗氧化活性。

简介:《安徽农业科学》(CN:34-1076/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安徽农业科学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