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橘皮浸提液对土壤肥力与土壤微生物组成的影响

孟宏祥; 刘晓; 解新宇; 马学淼; 张志; 王艳; 王倡宪 黑龙江大学农业资源与环境学院/农业资源与环境安全重点实验室; 黑龙江哈尔滨150080
果皮   橘皮   碱解氮   速效磷   有机质  

摘要:为明确果皮在农业生产中的利用潜力,分别测定了3种果皮(橘皮、火龙果皮与柚子皮)鲜样与干燥样品中可溶性糖与硝态氮含量,从中筛得两指标含量均较高的果皮制成浸提液,然后采用土培试验的方法,探索不同浓度该种果皮浸提液(0、2.5、5.0、10.0g/L)对土壤碱解氮、速效磷、有机质及土壤微生物组成的影响。结果表明,3种果皮中,橘皮经常压恒温干燥后(60~70℃),硝态氮及可溶性糖含量都显著增加;当浸提液浓度为10.0g/L时,土样有机质含量较空白增加了3.38%,较土培前增加了19.08%;同时,土壤速效磷含量是土培前的1.78倍;细菌数量也显著增加,而真菌数量接近空白。鉴于橘皮在提高土壤肥力及土壤环境质量改善中的有益作用,认为其在农业生产中具有一定的利用价值。

简介:《安徽农业科学》(CN:34-1076/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安徽农业科学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