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植物和玄武岩对水体重金属的生态净化效果

丁新颖; 唐少霞 湖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湖北武汉430062; 海南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 海南海口571158
湖泊水   玄武岩   植物   重金属   生态净化  

摘要:[目的]分析不同基质对水体重金属的净化效果。[方法]以海口市羊山水库附近一湖泊水作为研究靶点,建立模拟生态小湖,并将湖泊水、玄武岩以及水生植物引入生态小湖,跟踪监测不同环境下生态小湖内水体中重金属含量的变化。[结果]玄武岩、再力花和箭叶雨久花的组合对水体中重金属有显著的净化作用,对Cd的净化效果可达58%。时间因素(7、14、21d)对水体重金属的净化效果影响不大,各处理对重金属的吸收(吸附)基本在7d内完成。[结论]再力花对重金属的吸附能力优于箭叶雨久花,且富集主要集中在根部。

简介:《安徽农业科学》(CN:34-1076/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安徽农业科学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