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磁性纳米Fe3O4对黄鲫蛋白抗菌肽的富集作用

冀雪莉; 韦荣编; 宋茹 浙江海洋大学食品与医药学院; 浙江舟山316022; 浙江海洋大学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 浙江舟山316022
黄鲫蛋白肽   抗菌   磁性fe3o4粒子   表面修饰   富集  

摘要:[目的]以磁性Fe3O4粒子为基粒,采用溶胶-凝胶法在基粒表面键合二氧化硅,将基粒制成改性磁性纳米Fe3O4用于吸附黄鲫蛋白抗菌肽中的活性肽,从而达到对黄鲫蛋白肽中有效抗菌组分的快速分离富集。[方法]黄鲫蛋白肽经改性磁性纳米Fe3O4吸附后,测定抑菌率、肽含量、蛋白质含量和氨基酸含量指标,再结合透射电镜分析和高效液相分析结果,比较黄鲫蛋白肽在吸附前后的变化。[结果]透射电镜结果显示,改性磁性纳米Fe3O4吸附黄鲫蛋白抗菌肽,可在粒子表面形成“冕层”。经改性磁性纳米Fe3O4吸附后,黄鲫蛋白抗菌肽液对大肠杆菌的抑菌作用显著降低,其中黄鲫蛋白肽中的肽含量、蛋白质含量分别由吸附前的7.249mg和416.221μg降低至6.297mg和346.183μg,而吸附后肽液中氨基酸含量则略有提高。高效液相分析结果表明,黄鲫蛋白肽经改性磁性纳米Fe3O4吸附后主要分离峰的保留时间和峰面积均发生改变。[结论]改性磁性纳米Fe3O4能有效吸附黄鲫蛋白肽中的抗菌肽,实现对抗菌组分的分离富集作用。

简介:《安徽农业科学》(CN:34-1076/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安徽农业科学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