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比较5-羟色胺3受体拮抗剂在预防剖宫产术中低血压的效果及对母婴的影响

王群; 王猛; 沈明坤; 余燕云; 郁君静 无锡市妇幼保健院麻醉科; 江苏无锡214002
低血压   脊柱麻醉   剖宫产术  

摘要:目的 比较脊柱麻醉前静注不同5-羟色胺3(5-HT3)受体拮抗剂预防脊柱麻醉下剖宫产术中低血压的效果以及对产妇和胎儿的影响。方法 拟择期在脊柱麻醉下行剖宫产术的单胎足月妊娠产妇120例,按随机数字表法分为S组、T组、G组、A组,每组30例,分别在脊柱麻醉前5 min静脉推注生理盐水5 mL(S组),托烷司琼5 mg(T组)、格拉司琼3 mg(G组)、阿扎司琼10 mg(A组)(所有药物使用生理盐水稀释至5 mL)。从脊柱麻醉鞘内注药2 min后开始,每隔2 min测量并记录一次血压、心率和血氧饱和度(SpO2)直至鞘内注药30 min。胎儿娩出后即刻取胎儿脐动脉和脐静脉的血标本行血气分析。结果 G组产妇术中低血压和恶心的发生率明显低于S组(P〈0.05),G组脐静脉血的二氧化碳分压[p(CO2)]明显低于S组(P〈0.05),T组和A组的恶心发生率明显低于S组(P〈0.05)。G组和A组脐静脉血的pH值明显高于S组而碳酸氢根离子(HCO-3)浓度明显低于S组(P〈0.05),T组的HCO-3浓度也明显低于S组(P〈0.05)。G组产妇术中收缩压最大下降值明显小于S组(P〈0.05)。结论 脊柱麻醉前静注5-HT3受体拮抗剂可以一定程度上减少产妇脊柱麻醉后血压的下降以及产妇低血压和恶心的发生,从而改善脐静脉的酸碱状态。

简介:《安徽医药》(CN:34-1229/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安徽医药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5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