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近红外光谱无创监测局部脑氧饱和度在重型颅脑损伤术后治疗中的应用研究

唐剑; 周和平; 王绍波; 陈新生 安徽医科大学附属安庆医院神经外科; 安徽安庆246000
近红外光谱   无创监测   脑局部氧饱和度   重型颅脑损伤   颅内压  

摘要:目的 探讨近红外光谱技术( NIRS)实时无创监测重型颅脑损伤术后局部脑氧饱和度( rSc0 2)的变化规律以及与颅内压 (ICP)之间的相关性.方法选择24例重度颅脑损伤急诊术后病人,采用近红外光谱与有创颅内压监测仪持续监测rSc02、 ICP,同时记录脉氧饱和度( SP02)、平均动脉压( MAP)、脑灌注压( CPP) ,采用SPSS统计学方法分析监测结果的关联性.结 果重度颅脑损伤预后程度和rSc0 2差异有统计学意义,预后越好的组其rSc02值越高,术后rSc0 2早期会出现下降,最后随 颅内高压缓解后再次呈上升趋势.但4例死亡病人伤后rSc02主要呈下降趋势,上升不明显.rSc0 2与 ICP呈显著负相关 〇= -0.882,/3〈0.001),15(:02与匚??呈显著正相关〇=0.938,P 〈0.001).结论近红外光谱技术可以准确无创监测脑组 织rSc02,对于重型颅脑损伤治疗及预后评估有着重要意义.

简介:《安徽医药》(CN:34-1229/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安徽医药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5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