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瘦素对绝经后骨质疏松病人骨髓间质干细胞定向分化后增殖的影响及相关机制研究

赵鹏; 李树锋 焦作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央医院; 河南焦作454000; 山东省千佛山医院; 山东济南250014
骨质疏松   绝经后   瘦素   骨髓间质干细胞   机制  

摘要:目的 探讨瘦素对绝经后骨质疏松病人骨髓间质干细胞(BMSCs)增殖分化的影响以及相关机制研究。方法 留取20例因股骨颈骨折行股骨头置换股骨头,分离获得骨髓间质干细胞,利用成骨诱导培养液诱导培养,检测BMSCs诱导前后细胞表面抗原表达,将细胞分为5组:A组、B组、C组和D组分别加入10、1×102、1×103、1×104 μg·L-1浓度的瘦素(leptin),对照组不加入leptin。MTT法检测各组成骨样细胞增殖能力,实时荧光定量PCR检测各组细胞中ALP、OCN、RANKL和OPN基因表达。结果 相比于诱导前,诱导后细胞表面CD44和HLA-DR表达量显著增加,而CD90和CD105表达量下降(P〈0.05);与24 h时相比,A组、B组、C组、D组和对照组48、72、96 h时细胞增殖能力均增强(P〈0.05);与对照组相比,A组、B组和C组48、72、96 h时细胞增殖能力显著增强(P〈0.05),尤其是B组促增殖能力最强,而D组各时点细胞增殖能力则降低(P〈0.05);与24 h时相比,A组、B组、C组、D组和对照组48、72、96 h时细胞中ALP、OCN和OPN mRNA相对表达量和OPN/RANKL比值均升高(P〈0.05),且呈现随时间推移逐渐升高趋势,而RANKL mRNA相对表达量均降低(P〈0.05),且呈现随时间推移逐渐降低趋势;A组、B组、C组和D组组间相比,48、72、96 h时细胞中ALP、OCN和OPN mRNA相对表达量和OPN/RANKL比值:B组〉C组〉A组〉D组,而RANKL mRNA相对表达量:D组〉A组〉C组〉B组。结论 leptin可促进绝经后骨质疏松病人BMSCs定向分化后成骨样细胞增殖分化,且具有时间依赖性,但存在最宜浓度。

简介:《安徽医药》(CN:34-1229/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相关期刊

安徽医药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5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