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药物性肝损伤的临床特点及其预后评估

李瑞; 宋育林; 任晓非; 刘衡; 许建明 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消化内科、安徽省消化疾病重点实验室; 安徽合肥230022
药物性肝损伤   临床特点   预后评估   回归分析  

摘要:目的 总结药物性肝损伤(DILI) 的临床特点,探讨评估DILI预后的因素。方法 回顾性分析近5年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消化内科DILI的106例临床资料,运用Logistic回归分析筛选影响预后的指标。结果 DILI病人女性较多(61例,57.5%) ,平均年龄(51.9±16.9)岁,用药以中药、抗菌类及解热镇痛类为主。肝细胞型DILI多见(86例,81.1%),严重程度分级中以中度居多(58例,54.7%),97例(91.5%)病人预后良好。不同严重程度肝细胞型DILI间Hy′s 法则符合率不同(P<0.05),符合此法则的肝细胞型DILI病人肝衰竭的发生率为22.9%(11/48)。多因素回归分析显示:影响预后的指标为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OR=1.672,P<0.05)、国际标准化比值(INR)(OR=8.852,P<0.05)。结论 DILI病人大部分预后较好。发病时ALT及INR是预测DILI预后的独立指标。

简介:《安徽医药》(CN:34-1229/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安徽医药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5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