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住院肿瘤病人睡眠障碍现状及影响因素分析

王建梅; 董拉云 内蒙古自治区肿瘤医院护理部; 内蒙古呼和浩特010020; 内蒙古自治区肿瘤医院放疗科; 内蒙古呼和浩特010020
肿瘤   睡眠障碍   护理  

摘要:目的客观评价住院肿瘤病人的睡眠质量,分析住院肿瘤病人睡眠质量问题发生原因,并提出针对性护理措施。方法利用匹兹堡睡眠质量指数(PSQI)量表对住院治疗的448例肿瘤病人进行睡眠质量评价,通过调查问卷方法对睡眠质量影响因素进行全面调查,应用单因素和多因素Logistic回归模型筛选出睡眠障碍(PSQI评分≥7)的影响因素,并以此为据提出护理策略。结果住院肿瘤病人睡眠障碍发生率为56.92%,平均PSQI分数为(10.7±1.3)显著高于睡眠良好者(P〈0.05);经单因素和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显示:年龄小、经济负担重、恐惧、疼痛、化疗反应重、远处转移、环境噪音为睡眠障碍发生的危险因素。结论住院肿瘤病人多容易出现睡眠障碍,其发生原因多种多样,积极给予针对性干预措施对于改善睡眠质量有积极意义。

简介:《安徽医药》(CN:34-1229/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安徽医药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5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