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某三甲医院2012—2016年国家基本药物使用情况分析

孟祥云 合肥市第二人民医院药学部; 安徽合肥230011
国家基本药物   销售金额   不良反应   分析  

摘要:目的 通过对某三甲医院近5年来国家基本药物使用及不良反应发生情况进行统计分析,为促进临床优先、合理、安全使用国家基本药物提供参考。方法 利用该院信息系统(HIS)药品销售报表、该院上报不良反应监测网不良反应情况等信息,通过Excel表进行统计分析。结果 该院国家基本药物品种配备数占比每年均在50%~60%之间;销售金额占比在14%~17%之间;销售额排名前3位的化学药品分别为调节水、电解质及酸碱平衡药、血液系统用药、激素及影响内分泌药,中成药类国家基本药物以内科用药为主,其中理血剂使用金额为最高;2012年度国家不良反应发生率占比最高,达80%,其他年份在30%左右。结论 该院基本药物覆盖率、使用金额等与国家卫生部门要求尚有一定差距,建议该院适当加大国家基本药物特别是中成药的引进力度,加强对优先使用国家基本药物的宣传并通过适当措施促进临床合理使用国家基本药物。

简介:《安徽医药》(CN:34-1229/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安徽医药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5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